第一次出走.能否不再回來?



  說到在墾丁的打工換宿,得追溯至大一時光,至今已四年了。老實說,要提筆寫這篇文章,考慮了許久。人是富有情感的動物,有些感覺會永遠存留在某個空間中,揮散不去,也正因如此,害怕自己情緒和記憶的交錯,僅寫出自己想寫出的部份,剩下的則埋藏在心中。所幸,當時留下不少筆記、照片和片段畫面,能在今天拼湊出近真實的樣貌。此外,另個在心中徘徊的問題是,這些回憶能提供什麼價值給讀者參考?這系列的文章,將以遊記為主。關於打工換宿的問答,或個人觀點則在文中穿插。「要不要選擇,永遠都是你個人的事情,他人的經驗、他人的感受,也僅僅是他人,你是你自己,沒有什麼選擇是所謂的好或壞,以上。」



  回憶過往的故事時,通常是由前文延伸而發展下來的,我也不例外。一定是某些原因的觸發,讓自己想動身前往,那看似迷人,單純的遠方。「就去吧!」抱著 why not 的心態,15 年的三月初,在 MacBook 前面,開始查詢台灣的打工換宿訊息,找到有興趣的店家後,彙集好基本資料,唸唸有詞地敲打著鍵盤,沒想太多地直接寄信。回到往常半工半讀,和人曖昧的大一生活,不到一星期的時間,收到對方回信邀約。

  「天啊!真的可以去!」在一個沒有告知父母的情況下,在一個從小長居台北市、新北市,而到其他縣市僅回鄉過年,或和長輩出遊,或畢業旅行放風,要一個只知捷運,不知如何騎摩托車,遑論開車這黨事的小鬼,要去墾丁旅行 10 天!

  老實說,對個人而言,很短啦。所以在一個「完全不覺得怎麼樣」又好奇的心情下,打包好行囊,在出發前 2 天告知母親,換來一陣名為憂慮的勸阻,仍抵擋不了想要試試的念頭。

  15 年 3 月 31 日,清晨 5、6 點,母親送我至一樓,叫好了台灣大車隊,不忘再三叮嚀「到了要打電話唷!」「記得偶爾要傳一下自己在幹嘛唷!」諸如此類的話語,「好啦!好啦!別怕!」就這樣子出發了。司機大哥開到台北車站,將我放下,「真的要出發了欸!」充滿期待地開始了這趟旅程。

  「傻人有傻福。」這句話是真的。聽話地照母親大人的吩咐,回傳 line 報備行蹤,接下來抵達高雄左營的 7 個小時車程有得我睡。不過,也許正是第一次自己長途旅行,起初 1 小時,很認真地觀察利用火車通勤的藍領階級,及穿著西裝筆挺的白領,幻想他們的生活為何?背後有什麼故事呢?擔子重嗎?感覺好累唷。開心嗎?對他們而言在世的意義是什麼啊?一位追問哲學問題的學生其實就在他們身旁。


  想像力不豐富的我,後來將注意力轉輾至張曼娟的《時間的旅人》上,打發時間。 4 年後的今天,再重新回去看《時間的旅人》,感觸真不同啊。 火車喀噹喀噹地走著。回憶起,在 18 歲的生活,在 17 歲的生活,在 16 歲的生活,在那個時候過一半的 19 歲的生活,怎麼經歷了這麼多事情呢。思緒陷進漩渦裡打轉,對話,不斷問著自己,安撫。又掙脫,持續問問題,「好像沒什麼大不了的」抽離了空間。歸於平靜。現在回想起來,就是一個女孩努力賦予「活著的意義」吧。也許。有別於生活的意義。

  睡睡醒醒地。仍斬不斷心中的歡喜。地理位置的遠離,讓人能冷靜綜觀全局。一路到了高雄。「啊!好緊張啊!會不會走錯!」

 
▲ 左營火車站往出口的地方,當時在整修;客運時刻表。

  看著人群怎麼走,跟著一起走。不少旅客要轉乘至小港機場,差點就走錯了。果然要路痴認路真的是件難事。幸好膽子不小,不會的就問人。離開了火車站,走到大馬路上,發現高雄的路「好大條啊!」客運站還有一小段路。雖然台北和高雄的太陽伯伯都是同一個物種,不過南方的天氣總比北部熱情,南台灣的 4 月宛如北方 6 月,陽光狠狠地灑了下來,我也不遑多讓,擁抱了他的熱情。拖著 19 寸行李箱,在柏油路上走著。客運站抵達,準備前往屏東。

▲ 這次體驗打工換宿的民宿櫃台。

  又花上了 1 個小時,比預估時間早抵達此次的打工換宿地點:墾丁大街隔壁的南灣。說起打工換宿,簡言之是以自己的勞力、技能換取住宿資格,有些民宿業者會給付生活費 100 至 200 元不等,而去打工換宿的我們則稱為「小幫手」。當然,每個人來換宿都有各自的理由,我則純粹想遠離都市,遠離原本的生活,體驗一下海邊人生。不負期待,下車後,我一身薄外套,牛仔褲,戴帽子的裝扮,一臉是外地人前來遊玩,路旁的水上業者熱情招呼。

  「OO衝浪民宿,就是這裡了!」位在民宿櫃檯的老闆娘 N —— 一身健康的小麥膚色,肌肉緊實,平常一定有鍛鍊身體,「真有性格啊」但臉上的笑容卻很溫暖。老闆娘忙完 check out 的旅客後,坐在一旁的我,自動地站了起來打招呼。她簡單向我介紹民宿的使用規則,之後帶我至背包客住宿的地方「暫居」。我的室友是來自北歐 20 幾歲的男性背包客 Y —— 一頭金髮,瘦瘦高高,卻有一個長到他的頭頂的後背包,Y 在整理行囊時,突然拿出魷魚絲,好客地問我:「這(魷魚絲)很好吃,妳要吃嗎?」

▲ 之前離開的小幫手位置,似乎來不及騰開,於是暫居民宿背包客床位。

  民宿在南灣海灘的對面。也就是說相隔一條馬路的距離,便可以看到海,甚至觸碰他。當時拒斥藍色的自己,也是因為南灣的海洋,從此墜入藍色的溫柔鄉。走向南灣,想愜意地坐在沙灘上閱讀,但這日曬威力,恐怕讓我這個台北小鬼待 5 分鐘都有困難,秉持著「試試看好了」的念頭,突然隔壁租借陽傘的大哥、大姐上前搭話,得知我是一個人來墾丁打工換宿,竟好心地說「免費借妳!」讓人感動得難以言語。

  「碰到的每一個人,是如此友善!」


  免不了,閱讀行程泡湯。逕自到沙灘上自顧自堆沙,偶爾下去泡泡海水,拍照,和大哥大姐聊天。當時認識的「幹哥」,至今仍是我的臉友。他是「南灣加藤鷹」,喜歡和前來租借陽傘或買水上活動的年輕妹妹,比出加藤鷹的招牌手勢留念。不知道是不是當時的年紀,讓他憶起自己年少輕狂,不經世故,走錯路,越陷越深的故是,「危機就是轉機」,索性一個轉念,意識到永遠不嫌晚,回來實實在在地工作,現在也結婚生子了。


▲ 海灘上,有人玩水,也有拖著海上遊艇的水上業者,也有跟我一樣來放空的人。

  離開沙灘。有點忘了自己是如何到墾丁大街的。是有人載過去?還是坐公車過去?已經沒記憶了。正如前面所說,當時我連騎車都還不會,只好靠這兩個工具移動。

  而在抵達墾丁大街的傍晚,與未來 10 天要一起工作的服飾店姊姊 C 見面,也碰巧遇到另外 2 位小幫手 M 和 G —— 他們倆都在淡江讀書, M 有一雙 puppy eyes,皮膚黝黑,襯得他牙齒白亮,談吐間不失禮貌,據他本人表示,之前就來過這間民宿居住,得知有換宿的機會,便想來試試;而在一旁的 G,和 M 是同學關係,想當然是 M 找來,不知道為什麼第一眼看到 G 時,覺得很像自己的親哥哥,他站在 M 身邊時,一看就知道他是台北人,皮膚頗白,笑的方式像陳冠希,看起來壞壞的,不過沒有很成功。

  第一天,我們大夥在墾丁大街上的泰式餐廳品嚐晚餐,介紹彼此來這裡的原因。記憶深刻的是,在開動前,沒有任何人拿手機出來拍食物,就只有我這個白痴在那裡為食物留下生前模樣。現在想想,還是想發出「啊」因為不好意思而發出的聲音啊。

▲ 大家的耐心配合,讓我可以拍下美食的完整樣貌。

  飯後和 M、G 到處走走,講些廢話,回到南灣上的民宿。「第一天也太多新鮮事了吧!」以為回到民宿後,倒頭就睡嗎?沒有。打開手機,翻了訊息,在熟悉的對話匡中,看到討厭的自以為是的關心。看到討厭的彆扭的話語。「好懶地回」,還是禮貌回傳了一個貼圖,得到的是一小串的字句。

▲ 民宿內有飛鏢機,也有小小演奏區,有時候老闆娘會在這表演精彩歌曲。


  走向民宿一樓。和隔天即將離開民宿的逢甲女大生 L 一起聊起來這裡的原因。M 和 G 人很好地教我如何打鏢。感覺很有趣,上手也很快。Carly Rae Jepsen 的音樂讓我 high 了起來。想彈吉他就彈吉他。想說什麼就說什麼。不用介意。會出來的人,心裡多少都存在著彈性空間,包容他人。第一天,在捨不得當中結束。期待明天的到來。




  後記

  沒想到第一篇打工換宿文章,超出預期寫地有些詳細(鬼話)。「第一天是最平靜的」一句總結該篇。我一共去了兩次打工換宿,且有不同的心路歷程,當然一開始總是最新鮮的,而第一次的 10 天打工換宿,恰逢春吶,荒唐事跡真的天天上演。希冀各位能繼續收看。

  最後,我想分享張曼娟在《時間的旅人》中所寫的——「當我的憂傷太沉重,便讓自己回到起點。」

  回到一個 ,從未發掘的,內心的,原點。




 【由布院】
 【住宿】高 CP 值! 日式復古の湯布院燈之宿旅館
 一日散策・附地圖/由布院旅行提案!幽雅金鱗湖畔旁 賞美景嘗美食

沒有留言:

© 2017 貞希 SiobhanChuan. 技術提供:Blogger.